網頁內容

挑戰賽規則

重點說明影片請按此

1       版本記錄:
1.0版,20170220:初版
1.1版,20170301:修改部分內容,增加標示之附件。
        1.2版,20170302修改第一階段飛行之圓形標示直徑為80公分;增加兩階段飛行任務之圖解。
1.3版,20170315:修改標示點字體大小,並更改附件二檔案。增加7.4 可選擇之定向順點飛行任務。
1.4版,20170331:依據3/29日裁判會議所做的修改。

2       在學學生3人為一隊,以團隊合作的方式,操作可以垂直起降、滯空停懸、行進之飛行器,完成指定之飛行任務。
社會組可以選擇3人或3人以下組隊參加,與學生組分開評比競賽。

3       本次挑戰賽受理報名組數:學生組10組,社會組5組,額滿候補。

4       參賽操作人員之分工:飛手,任務員,安全員。社會組若3人以下者自行調整分工。

5       使用設備要求:
5.1   不限廠牌或自組安裝,不限構型,不限電動或內燃機推進,可垂直起降,具備向前與向下(或兩者擇一)之FPV第一視覺攝影機,影像無線電傳輸,可安全穩定操作之飛行器/飛行系統,以及地面控制和影像接收的相關設備。本次活動不提供充電設施,參賽隊伍需自備充電電源與設備。
5.2   挑戰賽選手報到後,必須針對其設備、操作團隊、操作成熟度做一次適航檢驗,以確認參賽隊伍對於設備的掌控能力和操作安全的管理,足以安全完成參賽活動。
5.3   參賽飛行器的尺寸依照其平面投影的最大直徑,分成A(12.5公分以下)B(>12.525公分)C(>2540公分)D(40公分以上)等四級。
5.4   適航檢驗飛行的操作過程,要符合一般模型飛機操作安全原則,飛行路徑不能偏離指定路徑過多,以至於危及飛行和四周人員、環境的安全。適航檢驗的判定,由裁判或主辦單位指派之人員依實際的飛行結果做決定,若遇有危險之虞的狀況,裁判或指派人員可以要求參賽隊伍中止飛行操作,並判定不適航。適航檢驗的飛行路徑如下圖所示。


6       第一階段飛行任務:
6.1   使用FPV(第一視覺),運用飛控自穩、GPS定位或手動定位等(但不限於)方式操控飛行器,從起點(S)起飛,飛到目標點1的標示範圍內,降落著地、油門歸零。經裁判確認降落準確度之得分後,可進行後續飛行操作。每次降落,飛行器一觸地就必須完全落地,不能再起飛、做落點的調整。
6.2   標點1起飛,飛到目標點2的標示範圍內,降落著地、油門歸零、確定降落準確度之得分。
標點2起飛,飛到目標點1的標示範圍內,降落著地、油門歸零、確定降落準確度之得分。
6.3   重複6.2項之飛行操作,可以更換隊員操作,共3次、6個降落準確度得分數後飛回起點(S),完成第一階段飛行任務。記錄所花費的時間和降落準確度總分數,取得進入第二階段之飛行資格。
6.4   降落準確度之得分計算,以飛行器分級尺寸1.6倍直徑的圓形標示作計算。若飛行器降落後,機身觸地部分都在圓形標示範圍內,10分。降落後,機身觸地部分跨在圓形標示線上,得5分。降落後,機身觸地部分都在圓形標示範圍外,得0分。

6.5   起點與目標點有S(起點)、1(目標點1)、2(目標點2)之文字標示,字體大小可參考附件一,但以競賽現場佈置為主。
起點、目標點1和目標點2的設置,將在一個標準網球場的範圍上(參考附件三),且相鄰兩點之間距離不超過20公尺,實際設置距離以競賽現場佈置為準。
6.6   飛行操作從開始計時至飛行器回到起點,不能超過10分鐘,超過10分鐘,或操作期間飛行器需要人為協助才能繼續飛行,則判定操作失敗,此時即中止該隊之操作,並以所完成之得分與飛行時間做評比。
更換電池需飛回起點做更換,時間計算不中止。

7       第二階段飛行任務:
7.1   以第一階段飛行任務之設備、人員與操作,依照競賽佈置,完成多點的飛行任務。從起點(S)起飛,不依順序,飛行至A、B、C、D、E、F六個目標點上空,以飛行器FPV攝影機回傳的即時影像,即時辨識並且記錄英文標示字母下方較小字體的文字或數字密碼後,飛往下一個目標點。每個點的英文ABC標示和密碼的字體大小,可參考附件二並下載做練習。下圖為競賽現場之標示。

7.2   完成所有目標點的飛行,並且取得每個目標點的密碼後,飛回起點(S),降落著地、油門歸零,記錄完成第二階段飛行任務所花費的時間,並繳交所讀到目標點的密碼。
飛行操作從開始計時至飛行器回到起點,超過10分鐘,或操作期間飛行器需要人為協助才能繼續飛行,則判定操作失敗,此時即中止該隊之操作,並以所完成之目標點數與飛行時間做評比。
更換電池需飛回起點做更換,時間計算不中止。
7.3   點的設置將在一個標準網球場的範圍上(參考附件三),且相鄰兩點之間距離不超過20公尺,實際設置距離以競賽現場佈置為準。
7.4   無人機定向運動 Drone-Orienteering 順點飛行任務(此為展示測試的選項):從起點(S)起飛後,依照抽選到的指令,飛往第一點(可能是A、BC、D、E、F的任一點),飛行至目標點上空,以飛行器FPV攝影機回傳的即時影像,即時辨識並且記錄英文標示字母下方較小字體的指令後,飛往下一個目標點。依照每個目標點上的指令,正確完成所有順序點的飛行後,飛回起點(S),降落著地、油門歸零,記錄完成定向順點飛行任務所花費的時間,並繳交飛行順序點的紀錄。更換電池需飛回起點做更換,時間計算不中止。





8       競賽地點:中華科技大學南港校區體育場(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三段245號 交通資訊

9       活動時間:2017.4.8(六)8:30起報到,活動 09:00-17:00

10     參賽費用:每隊NT$800

11     競賽隊伍之交付項目:該隊的隊員介紹、參賽設備系統介紹、練習圖文記錄,上傳至指定的網頁。

12     挑戰賽評比與獎項
12.1 第一階段飛行任務,以完成的降落次數、降落得分、所完成的時間做評比
12.2 第二階段飛行任務,以取得密碼正確的目標點數、所完成的時間做評比。
12.3 獎項與獎勵後續公佈。

13     參賽與競賽流程:
13.1        組隊,報名(填寫報名表),繳費,確定完成報名。
(學生組15組,社會組5組,額滿候補)
13.2        賽事提問與解答;規則修正與公告。
13.3        自主準備與練習。
13.4        3/28競賽隊伍之交付項目上傳截止日
13.5        3/29裁判會議,公佈競賽規則與評比之最終版本
13.6        4/7競賽準備日
13.7        4/8競賽日
13.7.1    報到,參賽者身份確認
13.7.2    準備
13.7.3    適航驗證與練習
13.7.4    開賽典禮
13.7.5    第一階段飛行任務
13.7.6    中午休息
13.7.7    第二階段飛行任務
13.7.8    評比會議
13.7.9    頒獎
13.7.10  閉幕

14     參加隊伍的準備與練習,務必請有經驗之老師或教練指導,安全第一。練習場地的選擇,務必遵守民航局公告之禁飛、限飛規範,若有疑問,請利用提問表單提出。

15     對於挑戰賽之規則、評比或活動規劃,有任何問題,請利用提問表單提出,主辦單位統一回覆並公告。

16     附件一,第一階段飛行任務之目標點標示參考(pdf檔)
 附件二,第二階段飛行任務之目標標示參考
(pdf檔)
附件三,飛行任務之目標點設置(pdf檔)